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禁園(The Secret Garden)!


禁園(The Secret Garden)!   (2012.04.30)

小學四年級時被父母親從鄉下的學校送到了當時全台灣最好的小學-新竹師範附小就讀,不知何故那個年代新竹市鄰近鄉鎮的家庭風行把小孩往新竹送,我真的可以說是非常非常幸運的孩子。

我們校長是高梓女士,她先生是郝更生先生(前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他們兩人都是留美學體育的,因此特別的注重學生們的生活教育。

新竹附小的生活教育有太多讓我感恩與回憶無窮的東西了,其中之一是集體看電影,那時候,只要「國民大戲院」有放映「狄斯奈(迪士尼)」的卡通片如「白雪公主(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1937)」「木偶奇遇記(The Adventures of Pinocchio-1940)」「仙履奇緣(灰姑娘)(Cinderella-1950)」「小飛俠(Peter Pan-1953)」等等,我們就會一大早全校列隊出發去「國民大戲院」看電影,真是太享受了,這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片在我年幼的腦海裡烙印下了一生無法磨滅的影像,它們使我大開眼界、更加開拓了我的想像空間,我至今仍像小孩子似的熱愛卡通片(當然也包括了音樂與體育),感恩高校長「愛的教育」。

除了卡通片之外,記得也看過些劇情片,如「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1939)」與「禁園(The Secret Garden-1949)」,真是有太多說不完的美好回憶了。

依稀記得「禁園」的一些情節,一開始時,一隻烏鴉在花園裡覓食,在地上到處亂啄,偶然中從泥土裡啄起了一把鏽蝕的鑰匙,小女孩看到了就追了過去,然後…

怎麼會突然想起「禁園」這部電影呢?

話說回國後,因為媽媽的一句話而在中壢定居下來,平日熱愛運動的我,開始時因人生地不熟找不到打網球的地方而心煩,慢慢才發現附近的公園裡就有網球場,好不高興,唯一問題是找個時間上能互相配合與球技相仿的球伴,這倒反而難!所幸,之後又發現附近中壢高中也有網球場,而且球場側邊的高牆是練球的絕佳場所,因此,這兒反而成為了我日後運動常去之處。

那時候,該高中有網球隊,平常去那裡運動時,球場上總是滿熱鬧的,有時候球隊不練球時,我們還可以進去打打,不然的話,就在球場邊自己打牆壁練習,反正,我的主要目的是出去運動、出出汗而已。

幾年前該校換了校長,網球隊不見了,網球場也被鎖了起來,使我非常納悶!

網球場為什麼要鎖起來呢?

是因為網球隊解散了?
那麼,其他同學放學後不也可以使用嗎?

是怕校外人士闖進去使用,破壞了網球場?
我這幾年下來,見到校外人士在那裡打球者,屈指可數,何足以破壞球場?

球場鎖起來不用,風吹日曬,也是會壞的,不常使用,反而可能壞得更快呢!

下午四點放學後,正是學生們〔有時間與有機會〕運動的時段,此時反而將運動場所鎖起來,真是違反常理,為什麼呢?為什麼呢?

我猜:因為校長坐慣了冷氣房,難得微服出巡,校園發生什麼事情都不知道!

我猜:因為校長不喜歡運動,球場有鎖、沒鎖起來,他或她是無感、沒差的!

我猜:因為校長以升學掛帥治校,放學後,讀書最重要,運動之事能免則免!

這麼多年了,我還是想不通該校把「網球場」鎖起來的真正原因與邏輯!

校長,請不要把學校的「網球場」鎖起來…使它儼然成了十九世紀的「禁園」!




好了,該說的都說了!

你喜歡漂亮的小說插畫或封面設計嗎?
連結到下面的網址觀賞一下「禁園」歷年不同的插畫與封面設計,超美的:


註:全台灣最好的小學-新竹師範附小:非指升學率,而是指生活教育。



                                               中壢高中「網球場」大門深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